close


當鞭炮聲炸得震天響,小J帶著特有的微微的『慍度』打來問我知不知道現在幾點的時候
我才慌慌張張得發覺,原來離跨年,那個以前會讓我興奮到特地像個瘋子似得跑到總統府前跟陌生人倒數的時刻,已經不知不覺得過去半個小時了。

我沒照原訂計畫得看去橋上看101變成大根的仙女棒,沒有跑到那個到現在仍然不知道存不存在的屋頂與發瘋的城市對飲,
沒有打開電視看轉播,甚至也沒有在心裡默默得倒數
我只是望著已經轉回桌面的電腦螢幕發呆
片尾曲早就唱完了,POWERDVD也停了下來
只是那黃色的麵包車還在我心裡奔馳著,
於是茫然,也就不那麼令我無助了。

在07年與08年交界的那個時刻,我是在『little Miss Sunshine』中渡過,
這還是我在不久之前已經看過一次,而且那時還只覺得這真是一部可愛極了的片子
沒想到不久之後再看一次,裡面有好幾個場景,就這麼莫名得、雋永得鑲在我心裡
其實在07年的最後一個月我的心裡並不好,很不好
越工作,就越發現離夢想遙遠
越成長,就越知道自己不過是些什麼
我希望自己能能夠誠實一點,在面對失敗,面對無力,面對後悔,面對自我,面對夢想,面對我身邊所有的人,面對整個由時光沖刷而流逝的世界的時候
我終究不夠誠實,ㄍ一ㄥ得另自己作嘔
現在來嘗試失敗似乎太遲,但我就是那麼不由自主得想嘗試那些或許注定的失敗
我很想熱愛我的生活,不論自己到底有多老,用我的隨性或是我不用背負的那些去面對整個別人不認同的挑戰……
但我終究不夠誠實……

黃色麵包車是一台破爛、喇叭一按就不會停止、只能從三檔起步的福斯VM T2
上面載著一群怪喀,
講授著『成功九步』自己卻一點也不成功到瀕臨破產的父親
努力想要維持著美滿家庭,卻只能焦慮著抽煙與供應速食的離過婚母親
一個失戀、失業、自殺未遂、老嚷著自己美國第一同性戀學者舅舅
一個吸毒嗑藥、滿嘴髒話、好色老番顛的爺爺
為了加入空軍而九個月不說任何一句話,但終究一場空的哥哥
純潔單純,帶著自然的嬰兒肥,卻想要在虛偽無比的Little Miss Sunshine中奪得冠軍的妹妹
這不是什麼追求夢想、解決問題的童話公路故事,
這是一群平凡的失敗者,在這該死的現實生活中,努力狂飆的狂想記事

我一直無法忘記,那位同志舅舅甩著充滿娘味的手刀,追著那台自己推著、只能三檔起步的黃色麵包車
那是種令人玄然欲泣的感動,不管自己過得是怎麼樣的一種生活
在成長的過程中常常有人問我,準備好了沒有?
面對機會,面對成功,準備好了沒有?
但是,人生根本就像一台該死的、只能三檔起步的黃色麵包車
你心不甘情不願得推著他,然後用別人看來很娘、很醜的姿勢追著他,什麼東西準備好了??
沒有,從來沒有什麼是可以讓你準備好了的
也許只是個跌跌撞撞、吵吵鬧鬧的失敗鬧劇
也許只是個虛偽膚淺、令人作嘔到永遠無法達成的目標
也許只是整個旅程中我們所能得到的什麼,是空虛得什麼也沒有
然後,
三檔起步,不能停車
就算冥冥之中注定只是虛無失敗的恐懼平凡,
他媽的,跑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i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