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對於歐美對於中產階級困境的探討
我反而對於日本所探討的社會疏離比較有感覺,
有時候甚至有感覺到覺得恐怖及厭惡的地步
大概是他們的民族性太過於強調整體的一致
只是在於生活方面,我最害怕及討厭的大概就是一致性
因此園子溫的『自殺循環』或許在正經及不正經眼光下看都是一種笑話
但他的『紀子,出租中』卻讓我有很大的興趣
這個星期不回老家(四五六月是我們的旺季啊~~~)
難得可以在租屋處自由自在的悠閒
因此我的週末觀影就在白鹿洞挑了『紀子,出租中』,沒有什麼理由,就只是有興趣而已。

只是從TGIF的傍晚開始,我就開始覺得要看DVD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要搬螢幕,要找耳機,要調位置
地板太髒,房間太亂,氣氛不佳
於是乎,這個週末
我試作了豬肉起司炒蛋、刷了趟浴室、試圖把房間掃得一塵不染
逛了趟COSTCO(從裡面的人潮根本就看不出台灣這些年來到底哪裡景氣不好了)
莫名其妙買了兩千塊的食品……
甚至整個星期天早上下午都在轉電視
從台視一路轉到佛光弘法台,再從股海一點靈一路轉回電視介紹總攬台(也就是02台)
星期日的遙控器在我手中彷彿成了手指肌肉訓練器
很可笑的我發現,我居然一路在逃避自己或許喜歡的休閒活動
這樣的的結果總有種讓人哭笑不得的悲哀
好像我熱愛的東西莫名其妙就變成我的壓力一樣

套句小J的說法,大概是星座的關係吧
在生活或個性上總是會習慣呈現反差
如果我老是在生活上秉持著嘲諷搞笑的調性,我在某些方面就會變得很嚴肅
反之亦然
好像不這樣很難平衡一樣

我在大學或研究所的期間看過很多我覺得很有探討性的電影
像是『藍、白、紅』三部曲,大衛林區的電影,拉斯馮提爾的『白癡』及『厄夜變奏曲』
甚至看著Peter Greenaway在『魔法聖嬰』中一邊解構戲劇,一邊嘲弄宗教,最後再把觀影者都拖進其中詭異片(這感覺很像是被指著鼻子笑無能一樣噁心)
還千方百計去找了『德州。巴黎』這種在台灣挺難找的片子,然後忘記明天就要Meeting
這大概是雖然那時我的背景環境並沒有比現在好多少,但我的生活很容易就不正經
不論是在淡水的生活,在中壢或是在台中的生活
都有一些在生活上很無厘頭的快樂
不論對哪方面來說,或許都是一種快樂

只是這個週末
或許我可以看看終極警探四、或許可以看看騎士風雲錄
退一百步說或許也可以接受史前一萬年,也可以看看國家寶藏2倒底有多迂腐老套
再退一萬步說,若今天台北沒有又該死的下著雨,我甚至可以帶著『朝聖』的心情,去看看烏普大屍的末日圍城或是朱老梗的功夫灌籃到底是糟糕得技勝一籌或只是一如往昔
至於疏離的社會
富足的寂寞
高文明下家庭認知的諷刺
『紀子,出租中』?呵,我想我還真的太看得起我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i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