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應該是一本攝影集

我卻老是被他的文字所吸引

就像是電影應該是種說故事的媒介

我卻老是被溫德斯的影像所吸引,而忘記他所說的故事

他說每張照片並非時間定格,反而是重新證明時間的綿延連續,不可停留

於是不講光、不講影、不講構圖、不講技巧的所有隨性

反而是一種美麗,一種敘事性

『故事從第一張照片展開

第二張照片就已經開始了"蒙太奇"』

他在每張照片的旁邊寫下屬於照片的文字

於是那張照片就是他的了

他的電影,他的情緒,他的故事,他的發展

他對時間流動性的最自我的證明

天曉得這樣的概念給在殼裡鑽著牛角尖的我有多大的安慰

不要再想說這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因為很多事情除了對你自己,本來就不容易有多大的意義

於是我讀了他的文字,他的照片便對我產生了意義

影像053.jpg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讓我驚訝的是,Martin Scorsese出乎意外的帥呢!

 



我上一本買的攝影集是伍佰的『風景』,再上一次則是『不厭其煩』

這次則是溫德斯的『一次』

一個是導演,一個是歌手

我想讓我著迷的的跟我想要的照片大概都跟那些林林總總的攝影技巧無關吧

總是好奇他們眼中所看到的世界是什麼

如果說我被『一次』所吸引完全是因為他的目錄,

這到底有誰會相信啊?

他的目錄寫得像一首詩,旅行者的喃呢

只是除了卡爾維諾之外,我還真的沒有再看過那樣的自溺,美極了的自溺

--

一首名叫目錄的詩:

我路過泰國和印尼

我看到了一架飛機

有一次我來到了歐洲大陸的最西邊

遇見馬丁史科西斯

在威尼斯的一家電影院裡

我搭飛機從巴黎到東京

看到一幅"靜物"

遇見高達

和尼可拉斯。雷

開一輛銀色的賓士600

停車在一棵雪松旁邊

每年一次的聖誕佳節

我在紐約

從加州開車到德州

遇見這個男孩

我在紐約

從薩爾茲徒步走去威尼斯

住在舊金山

去辦公室的路上

在阿爾及利亞

在科羅拉多洲的丹佛

看見我的朋友大衛。布魯

看見而且聽見了約翰。李。虎克

去『巴黎。德州』的一個放映

好多年前,我和布魯諾。甘茲一起去紐約

在蘇活區的一條街道上遇到了約翰。盧瑞

在莫斯科的中心

我在休士頓住過了一陣

遇見這個女人

應該隨身帶上我的相機

我發現一個廢棄的汽車電影院

許多年以後

我在一塊螢幕前面

拍攝『愛麗斯漫遊記』的時候

在賓州的匹茲堡

我第一次開車橫穿澳洲

開車去蒙大拿州的不特

一整週開車穿越德州

在亞利桑納州的希拉班德

在紐約的拉瓜地亞機場我看見一個男人

在登巴沙

去了南澳州的庫柏佩蒂

在波秶坦讓我想起了

我清晨就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i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