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在五專的時候,開始學會用BBS
那時剛接觸網路,剛懂電腦這種東西,而且是個撥接速度慢到你開什麼網頁都會想放棄的年代
所以只有BBS的速度能讓急躁的我稍微滿意
黑底黃字,流竄在版面上一些零零星星的訊息
還有叫聊天室這種不用很麻煩就可以聯誼的神奇東西
之前上的BBS,大都集中在南部的大站,中山,成大,當然,也會在正修的BBS上游來盪去的
上了大學的剛開始瘋狂得迷了一陣子ICQ,每晚聽那個其實有點吵的『喔、喔』就心曠神怡
當然,偶而上上伯利恆,只是我再上面還真的就會變得很保守
我大概是在天空熊(SKYBEAR)的名聲響亮,就可版及幹版聲勢如日中天的時候認識PTT的
那也許是個夏天吧,我剛搬出學生中心,在外頭一窮二白又莫名其妙沒去打工的時候
那是個我很貧窮,一天大概只有一餐的預算,每天的娛樂不是吃團契完後拿回家的咖哩飯就是無賴的用著沒有打算付錢給室友的ADSL
PTT其實在某些方面很合乎我無聊的個性
安逸又怕無趣,對某些事情會莫名得執著,對太單方面的消息很容易疑竇,同時還有著輕微的資訊焦慮
剛剛開始PTT很有趣是因為推文,後來是因為人多
人一多,就什麼人都有
人一多,什麼事情都有
人一多,各式各樣具創意的文章或消息就容易出現
人一多,什麼情報就流竄的又多又亂又雜又快
然後,我發現,我還蠻喜歡很多很雜很亂很快但又具可分析方向性的情報,你看我多無聊
你很容易在某些時間點上很急速享受/參與到虛擬世界的群體記憶
簡單來說,就是八卦,自己不太用負責任的八卦,只是距離再近一點而已
那裡常常上演著像是不同型態的電車男的故事
只是大概都不會那麼純情
大都數都是像因劈腿而整個個人資料被翻出來、借相機不還又整型驕縱態度雙面的公主病患者,或是原以為是自殺事件卻搞出第三者以及爬個五指山就天翻地覆的辛辣事件……
不然就是自嗨鬧盡各大版,或是當古惑仔遇到鄉民以及他的神奇女友這類的奇人異事……
當我從『美食版』上看到台北明星高中因分手而自拍照四處飛散的種子時,我才對『熱門檔不死』這句話感到恐怖。
大多數都是茶壺裡的風暴,大多數都不關我的事
大都數都像現在流行所說的,我們都只是鄉民而已
只是這些故事有些真的像極了現代寓言,諷刺的,愚蠢的,神經的,憤怒的
真實得發生在虛擬的另一邊
我們好像參與了什麼,其實又什麼都沒參與
這只是這個小小世界裡的大大戰爭,
當闔上電腦,拔掉電源,所有莫名的聲嘶力竭,沒有一滴汗,不流一滴血
你說,這有沒有像台灣政治選舉的多樣性版本
有時候想起來頗空虛,有時候想起來很詭異
我們都只是『楚門世界』裡的觀眾,謝幕時,拿起電視週刊,想說下一步要演什麼。
只是記得這些故事,記得會引起軒然大波嘴臉,以及背後的意義,這個世界是真的什麼鬼都有
既然這只是個現代寓言,就盡量不要蠢到讓自己發生這些。


後記:
最近上檔的,是一個叫米你的小姐,因自拍又嗆黑道查IP的風波,惹得滿城風雨,還上了一點都不客觀的電視新聞!
而同樣的,消息仍是如野火燎原般的有趣
假學歷
夜店公關
網路恐嚇
雙面人
公主患者般跳針
簡單找IP的一百種方法及簡單不被找IP的一百種方法
諷刺文
我甚至還看到主角上SOD封面的創意照呢
雖然我已經不當大學生很久了,
有時候也會對PTT上不太厚道的尖酸刻薄及過於偏頗的群眾暴力感到皺眉
但有些有趣的事倒是變得很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i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