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變形金剛


說到『變形金剛』,就想到當年,美國『酷斯拉』上映時,那時一窮二白的我還特地買首輪的電影票跑去看。不為什麼,只為了看那超大隻的蜥蜴以不同於日本佈景的方式,用較真實的特效破壞那些城市的高樓大廈。這算是種陽具崇拜吧,不管在怎麼進化,每個雄性基因中多少都會有這麼一些隱性因子存在。結果除了一開始大白天大鬧紐約那裡有過癮到之外,其他不是黑漆漆的就是看一群莫名其妙的迅猛龍跑來跑去的。出了戲院有種微微的失落,好像到了日本料理店,吃了一大堆其實沒什麼興趣的副菜,主菜生魚片只有一兩片一樣。

也許是當年技術特效仍無法以酷斯拉撐完全片吧。

然後渾渾噩噩得到了2007,『變形金剛』出了電影版,目瞪口呆得完成了我當年那個『Size Does Matter』的遺憾。

其實這部電影在各方面並不是那麼得沒有問題,劇情、邏輯、節奏、運鏡、剪接、節奏、動作設計等等都不是那麼良好……

丹陽總機裝死扛罷子古一跤在看完後說一句鏗鏮有力的評語:「這是很爽的一部片,但我看的眼睛好酸喔~」

那他到底是為什麼被稱為今夏第一爽片呢?


答案就是氣勢!!


一切都是氣勢,這是一部用氣勢壓過所有的片子!


劇情不夠邏輯不夠深度沒關係,我用大量快節奏的垃圾笑話蓋過去!
運鏡、剪接、動作設計不夠清楚沒關係,我用炫麗的機器人變身壓過去!
角色定位莫名其妙沒關係,我用型男美女的鏡頭闖過去!














用氣勢與迫力撐過一切!!!

而且導演還真的強勢得壓過一切,在全片乒乒乓乓中以上的一切什麼鬼都不重要了!能夠目瞪口呆的爽快是最重要的!
麥可貝永遠達不到什麼深度,甚至連灑狗血的深度都達不到,所以當他決定認真得經營一部爆米花電影時,有些影像是真的很迷人的。

一直覺得麥可貝拍得下列三種片我就算被騙也一定會去看
  • 爽片
  • A片
  • 校園YA片
某種層面來說『變形金剛』三種都包含了,難怪反應會那麼好。

像這樣

今年『蜘蛛人3』讓人大失所望,『神鬼奇航3』進入喃喃自語的不知所云,還好有變形金剛,讓今年夏人不至於令人沈悶。

這片我大概一定會買DVD,但至少會等我有音響及投影機後吧,因為若失去了大螢幕跟音響『變形金剛』只是一部光線晃得亂七八糟的動作片




2.辛普森家庭電影版


其實美國走紅的社會諷刺動畫不少,我知道的就有『癟四與大頭蛋』,『南方四賤客』以及台灣很難有緣見到的『Team America』,但辛普森終究會帶回一點點的家庭價值,就算是迂腐,就算是刻意,多少會比純然性的諷刺與挖苦要多一些溫暖。

這是部集解構惡搞諷刺自我解嘲於一身的電影,跟我合得一塌糊塗,導致整片我都無法克制的在電影院裡面哈哈大笑,搞得我隔壁的高中生默默從我旁間移到後面一排去坐,她們一定是覺得遇到什麼變態怪老頭了(話說回來,為什麼星期一下午的電影院裡會有高中生?蹺課約會嗎?)

辛普森是很妙的一個家庭,代表資本主義社會裡最為普遍的中產階級,而中產階級樂觀的極端大概就像辛普森家庭那樣。(悲觀的極端就像『冰風暴』或『美國心玫瑰情』那樣吧)。

整個辛普森家族,應該說整個春日鎮都從不否認自己的愚蠢、自大、膚淺、偽善、健忘,她們就是靠著這種特質大勒勒得四處惡搞,但你就是無法討厭他們,因為他們常常就是那麼惡搞得貼近現實,就算是偽善也誠實得很。

他們甚至一再企圖將觀眾拖進他們那一群,而且說實話,我在看電影時還不太討厭加入他們那一群。

在開頭裡荷馬辛普森就說了絕妙的解嘲台詞『放著家裡免費的電視不看,跑來看這個?頭殼壞了嗎?』,那時電影甚至不算正式開演,整部片就在這惡搞的解構中定了調。一直到結尾,那個滿臉無奈的經理說『讀了四年的電影,就為了搞這個?』。連放個工作名單都不忘惡搞,這就是辛普森家庭啊。

後來因為對這部電影有極大的興趣,我去查了一下它的相關資料,然後發現:


喝!!一部傳統的2D90分鐘電影預算居然高達7千5百萬美金!?

2億多很多台票耶!!!

雖然說創意無價,但真的很好奇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啊???

這大概是今年電影九大不可思議之一吧。

最後是其實從來不存在的春日鎮鎮歌及超白目的蜘蛛豬……
很少有一部片可以讓我從頭笑到字幕結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i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