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


這是這次的目的,我口中的『小九份』,台北一個莫名其妙古色古香的地方
這樣看很難想像,他跟熱鬧到翻天的公館只差了一條街,難怪裡面的人不遷村
這可是我冒著生命危險拍的啊……因為福和橋的這個方向上,沒有人行道
而且我強烈懷疑他的慢車道就是拿人行道去改的,因為它就只有給行人走的寬度,所以也不能停車
妙得是,每一台機車騎上橋後就像是騎上了F1的賽車道,每一個人不騎快一點好像很丟臉一樣
為了拍這張照片,我放慢車速,,眼睛狠下心來不看路,一手拿著相機,吃了至少十個白眼,包括一個老阿伯用跟他差不多老的烏賊機車後面所排出來的黑煙用力得羞辱我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樣氛圍的社群
有些破敗卻又稱不上陳舊,那是夾雜在時代裂縫中的那一種尷尬
這就是為什麼基隆的九份如此商業化後我還是覺得他很迷人一樣
而這樣的氛圍的建築,出現在善於嘲弄文化的台北市(看看小南門的待遇吧)更是難人可貴


寶藏嚴:


這是入口
其實人家是有名字的,一直『小九份』,『小九份』的鬼叫
但這個年頭,只要有名字的東西其實上網就可以查得到
如果只是執著於正確的名稱,我上網就可以了,幹嘛還特地跑過來
反正我就是個老么,有著老么該死的任性,我就是喜歡叫它小九份


名字的由來



一直到最後,你就會知道,其實這個社群是沒有名字的
會被這樣叫是因為蓋了這樣一座廟
台灣的很多就是從寺廟開始的,就跟外國的教堂一樣
不過我實在搞不懂這是寺還是廟,蓋得像座廟,名字倒取得十足佛教的味道
分不出來很正常的,中華文化佛道不分很久了,這算是我們的一種兼容並蓄(還是粗糙啊?)吧

看到那,應該就是入口了
再走上去,就會走到這個首善之都的小小山城
因時代的尷尬造就出來的
有著破敗的建築,狹暗的通道
在這個黃金之地上,簡陋得怡然自得
我脫下了安全帽,這裡不戴安全帽騎車應該不會有警察吧
我看著遠遠的那稀稀落落的建築,準備展開我延遲了四、五年前就應該完成的冒險
有些事,有些夢想
無論拖延了多長,萎靡了多久…都要完成,才會心甘情願
催了些許的油,機車緩緩得前進












………………………然後…………………………………………



疑?

不會吧!!!???



怎麼會這麼衰?
好不容易有這個興致耶!

沒關係,車子不能進去,用腳總行吧
反正我是小J口中的Walkman,雖然背上的包包有一大堆書,重都重得要死
但走一走頂多流流汗嘛,沒什麼
於是我停好車,背上還真的挺重的背包
下意識得左顧右盼了一下,強力得裝作若無其事是往路還真的被挖得亂七八糟的社群走去




………………然後………………

『ㄟ!少年仔!你要去哪裡!?』
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及鏗鏮有力的問號將我釘在地上

拜託!我才走不到一百步耶!我就真的那麼像觀光客喔?
緩緩回頭,一個赤裸著上身,開著運土機的『大』叔這樣看著我
大叔體型大概有我的兩倍大,皮膚大概有李的三倍黑
運土機上載滿了土,讓我有種心驚膽顫的感覺
猜想我如果太白爛,他連埋我的土都可以不用挖了

『少年仔,那裡不能進去喔!施工很危險滴~告示牌上面不是有寫!』
大叔的聲調並不凶,但超有威嚴的,
感覺上,他在警告他們家中的來福不准在沙發上大小便也是這種威嚴
『可是我是用走的耶,上面只有說車子不能進去啊~』
恩恩……我當時一定是頭腦打結了,才會想到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辯駁……Orz

大叔看了我一眼
他的眼神並不凶,也沒有不屑及不耐
感覺上,好像他每次警告他們家來福不准在沙發上大小便時他們家來福也會這樣應嘴應舌的
大叔收回了眼神,一聲不響,催著運土機的油門緩緩駛向前方


超威嚴大叔,我只敢在他開遠後偷偷用相機拍下來







就這樣,我嚷嚷了七八年的冒險就在這種狗屁倒灶的情況下淡淡得結束了
滿懷著好不容易的熱誠及行動力,碰了一鼻子的灰


我果然是個善於被命運嘲弄的人…啊…


『練習曲』說
有些事,
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對我來說
這應該改成

有些事,
以前太懶而不做,
以後也就甭做了



P.S.
後來回家查查
其實寶藏嚴之前已經吵過一陣子了,不算是什麼低調的地方了
所以才會有施工這檔事
唉~~~機運不良啊

由來:寶藏巖
介紹網站:寶藏巖共生聚落
BLOG:寶藏巖共生聚落Treasurehill Artivists CO-OP

旅程(完);全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i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