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其實這個故事包含很多古文學的風味在裡面,包括英雄、傳說、神話政治、伊底帕斯情節等等……
但古文學重點從來就是在它們用字淺詞的風味、韻腳,硬要改編成現代的影像傳播媒介往往會喪失其優點,被表現出的只有單調的骨幹而已。
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大部分的莎士比亞作品搬上大螢幕都不受好評,而奇幻文學至今勉強成功的就只有先驅『魔戒』系列。
很可惜的,貝武夫也是上述成堆悲劇中的一員。

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這電影的市場到底定位在哪裡?對兒童而言他太過於殘酷露骨,對成人而言他太過於平版無趣,對青少年而言對他們的討論焦點大概也只有安潔莉娜為什麼不會激凸這方面上(我就認識有人很在意激凸這件事!),若要看特效的話,僅憑那幾幕充滿動感的特效就要認同這部電影的話,那我回家打電動就好了啊,電動還比較有一點參與其中的感覺呢!

他唯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安潔莉娜演的妖女對著新國王搖尾巴的那一幕,因為那實在挺可愛的,不禁讓我想到我們家的來福……很久沒看到我們家那隻大型米格魯了。

聽說他的特效在3D的大螢幕上會讓人印象深刻?那他應該到台中科博館長期上映啊~~因為我在看完電影後實在搞不清楚他們連人物都要動畫處理的理由在哪裡?
是為了炫耀科技?消化花不完的預算?還是因為劇本太白爛了所以人物的表情要更呆板點才能配合演出?關於擬真人的演出災難『太空戰士電影版』已經做過一次完美的示範了,這個錢太多的地方怎麼怎樣的學不乖?我常常覺得好萊塢的電影特效真的先進到讓他們有夠容易本末倒置的。



惡夜30


其實我本來期望看到的是新一代的『惡夜追緝令』,只是沒想到看到的是吸血鬼版的『活人生吃』。
當然我看電影的預設立場從來都是有夠彈性的,但這片仍是讓我失望,引不起一絲絲的共鳴。因為他也的確擺盪在『惡夜追緝令』與『活人生吃』之間,導致他在這兩個領域什麼都沒搞好。
全片就看倖存者似乎很隨興的從一個建築移動到另一個建築,而且在移動的過程中還能感受到一點點的悠閒,一點都沒有片中努力想表現出那種絕望無助的感覺。
當片子其實還蠻有風味的演員謝幕表打出後,我在心理只能KUSO的想著,為什麼只有主角可以感染的比別人帥?為什麼最後的決戰一直讓我想起古惑仔裡陳浩南的每一場決鬥?為什麼很多年前當『終極神差』裡那個有夠高反差,讓我忍不住想要崩潰式狂笑的反高潮在那麼多年後的這部電影裡會再出現?為什麼?為什麼?
這部片子看完後唯一讓我比較有正面的想法是,九把刀的作品其實可以找個人翻成英文,說不定他的劇本在好萊塢會受歡迎呢!這樣我們就會有多一個什麼之光的了。



香頌鬼屋

這部片最恐怖的地方………
就。是。預。告
這部片第二恐怖的地方
就。是。海。報
好,心得講完了。

套一句陳浩南說過的廢話,在我的世界中,看鬼片只憑三種成分就夠了:正妹、概念、氣氛佳。
這是我近年來比較喜歡泰國鬼片的原因。
對我而言,韓國鬼片很容易就陷入做作賣弄且不知所云的境界。日本的則是緩慢得自以為是且更容易不知所云。香港鬼片中,那些破敗的綜合大樓、陳舊的公共區域所營造出來的氛圍的確很容易引起我某些共鳴,但香港人大概工作壓力太大了,他們拍出的鬼片很多不管怎麼看都很容易變成熱鬧的喜劇。而泰國由於宗教、文化及緯度的關係,他們寺廟、雨林、儀式天生就有一種怎麼奇怪都應該的神秘感,而且重點是,他們近年來的鬼片有些真的很有誠意,不管是在正妹、概念、或是整體氣氛。
像是『鬼影』、『邪降』以及我個人愛得要死的『猛鬼套房609』。
只是看完『香頌鬼屋』後,我深深得覺得,一部好片,搞不好真的要建立在十幾片同類型的爛片之上。上述泰國傑出的鬼片,多少就是踩在『香頌鬼屋』這種近乎自嗨又老搞不清楚狀況的爛鬼片之上。
所以往這方面想,我對於朱延平老搞種江郎才盡還老是大言不殘的丁丁多少會少那麼一絲絲的憤怒(大概從95%變成90%吧),至少當我看著他代表台灣的商業導演,企圖要求觀眾降低智商甚至格調配合他的時候,我還能安慰自己……這種人,放眼全世界的電影界,不會少的……
但我也知道,這不過就是種微弱到近乎不存在的自我安慰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in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